超高速电机:中小电机行业民企外企唱主角

sadmin2年前新闻资讯181

超高速电机:中小电机行业民企外企唱主角——华联电机www.gaosudianji.cn 

       国有企业的改制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,当时提出以三年脱困为目标。2000年提出"国有经济从146个行业撤离",又进一步推动了电机行业改制的步伐。到2004年底,中小企业改制达到85%以上。

  直到今天,经过了20多年改制,企业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,中小电机行业国企已逐步退出,民企、外企开始以主角的身份登上了行业龙头企业的大舞台。

  2006年上半年相关报表显示,中小电机企业销售收入前十名的企业有:浙江卧龙、上海电机厂、上海ABB、江苏大中、南洋电机、日用-友捷、浙江金龙、浙江大速、上海金陵、浙江恒力。不难看出,中小电机行业前十家的龙头企业几乎被民企与外企所占据。

  有专家分析,浙江台州地区是这几年来生产电机区域性非常集中的地区之一,有一部分企业从最初的废旧电机做起,积累了一部分资金,而且已初步完成原始积累,希望在正规产品上有所发展,有些企业投资建厂房、添设备、增加技术力量,生产正规电机产品,这种方式进展虽慢,但可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用户面前。

  还有一些企业采用"借壳生产"的方法,即并购经营不善或面临倒闭的原国有中小电机企业,使用原国有企业的设备、技术力量等,再注入一定的资金和民营企业相对灵活的运行机制,快速进行正规产品的生产,这种方式比较快捷,而且还可以借助原国有企业一部分市场,迅速扩张。

  与此同时,资金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集团也向中小电机行业进军。美的集团电机事业部,原来是以生产、销售各类空调器用电机、洗涤类电机为主,2003年3月,美的集团收购江苏清江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,成立威灵清江电机制造有限公司,除生产Y系列、Y2系列、YB2系列三相异步电机外,还生产高压电机等,基本形成生产小、中、大电机的格局,全面进入中小电机行业的竞争。

  面对国内越来越好的经济环境与潜力巨大的市场,中小电机外资制造商们同样对这块蛋糕垂涎欲滴,上海日用-友捷、上海ABB、上海南洋等外资企业纷纷跻身行业前十名的龙头企业中。

  有专家分析,从改革开放至今,国际上从事电机生产的公司如ABB、西门子、嘉兴新华年、无锡华达纷纷在国内投资中小电机行业,为占领国内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  目前,外资的大面积进入都是首选规模较小、技术水平较低的中小电机行业,以绝对低廉的价格合资或收购再进行整合,最后达到绝对控股或完全控股的目的,再把生产逐步向大型电机产品延伸,逐步占领国内市场,这股强劲的势力不容忽视。


相关文章

高速电机:未来几年我国的节能电机发展的趋势

高速电机:未来几年我国的节能电机发展的趋势——华联电机www.gaosudianji.cn       去年10月13日,“中国电机系统节能...

超高速电机:电机系统节能仍是发展大趋势

   电机系统节能也是大势所趋。为提升能效等级,工信部今年6月份公布了电机能效提升计划(2013-2015年),到2015年,实现电机产品升级换代,50%的低压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产...

湘潭电机:永磁同步电动机发展的条件

湘潭电机:永磁同步电动机发展的条件——华联电机www.gaosudianji.cn    (1)高性能低成本的钕铁硼永磁材料具有剩余磁感应强度、矫顽力和磁能积均高的特点,...

高速电机:轴承在高速高压的情况下的新型探究实践

 改造方案针对以上问题,对该电机轴承进行改造,将原来的滚动轴承改为滑动轴承。目前设备上使用的滑动轴承,在大功率、高转速工况下多采用强制润滑滑动轴承,而油环轴承(自润滑)多用于功率小,转速低(不大于15...

高速电机:电压电流对步进电机的性能有何影响

       电压影响速度是不精确的,无论电流还是电压的变革都将变化步进电机的矩频特性,变化电压同样变化步进电机的力矩,变化电流同样变化步进电机的高速性能。  ...